English

联想给自己“动手术”

柳传志依然掌舵两“少帅”负责两大子公司再创“神州数码”新品牌
200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在业界纷纷扬扬传说的联想结构调整终于尘埃落定,4月5日,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向新闻界公布了这次大规模结构调整的结果。面对互联网经济的挑战,联想主动给自己动了一个大手术。

实行子公司制两少帅掌印

这次大规模调整,联想集团从业务上分成两大子公司。一个以原“联想电脑公司”为主体,主要负责网络接入端产品和信息产品,以及ISP和ICP服务,由杨元庆任总裁。另一个以原“联想科技发展公司”为主组建“联想神州数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以电子商务为中心的网络产品,以及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系统集成方案,由郭为任总裁。

虽然联想集团过去就有联想电脑、联想科技、联想集成等子公司,但实际上实行的是以事业部为主的体系,战略策划、财务、人事等都掌握在集团总部,而此次调整把战略策划、财务等业务决策权都下放到了子公司,真正实行以子公司为主的体系。此举更有利于快速进行决策和运作,以适应当今“十倍速”变化的市场。

面向网络经济主动迎接挑战

柳传志指出,这次调整的最根本目的是主动迎接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时代的挑战。

从1997年开始,Internet之风在全世界掀起,由于技术的变革,不但给IT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整个社会发展模式也在发生巨大变动。随着Internet和Intranet的普及,随着中国政府和企业上网步伐的加快,网络信息产业正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中国将成为国内外网络厂商纷纷抢滩的市场。作为中国IT产业的排头企业,联想决不甘落后。

另一方面,迅速崛起的互联网经济也对传统的IT企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虽然联想集团连续几年的营业额和利润增长率都在30%以上,但传统的代理分销体制所产生的销售成本,已很难在营业额提高的同时进行压缩。而压缩这部分成本的重要手段就是电子商务。联想具有销售渠道和物流管理的优势,这也为联想发展电子商务奠定了基础。

联想集团将从网络信息产品技术和网络信息服务两个方面全面进军互联网。柳传志说,电子商务决不是空的.com。联想首先要做好当前的业务,与供应商、代理商之间开展BtoB的电子商务,保证利润的高速增长。仅靠投资人的资金,而不是企业本身的利润,长远是支撑不下去的。对于网络信息服务,虽然暂时没有回报,但要研究透彻,到底怎样才能获得利润。必须以创新的眼光看待互联网经济,既要踩实当前,又要面向未来。

让年轻人负起全面指挥的责任

对于这次人事调整,柳传志说,是为了让精力更充沛、心态更积极的年轻人全面进入战略决策和操作运作的领导班子中来。这几年,联想一直把培养年轻人进入全面领导岗位放在特殊重要的位置。要把联想办成为一个长久的公司,就必须树立更高更宏远的目标。而年轻人如果不是站在很高的位置上,就难以提高对自身的修炼,树立高远的目标。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现在联想有了这一层次的年轻人,他们为人正派,办事公正,在利益面前先集团后自己;能够审时度势、宏观决策;有部署具体战术的能力和经验;因此他们在员工中有很高的威信。把年轻人推到全面的领导岗位上条件已经成熟。

柳传志依然为联想集团掌舵

这次调整后,柳传志依然是联想集团的总裁,李勤、曾茂朝等老的领导人依然在执委会任职。具体业务决策权下放到子公司后,集团领导将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进行决策,如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企业文化的整合、整体资源的平衡、新的领军人物的发现与培养以及新的业务投资导向等。

再创一个不叫“联想”的联想品牌

这次新组建的神州数码公司非常引人注目。为何现在要再立一个神州数码的品牌?柳传志解释说,在过去的15年中,联想集团用自己的业绩对“制作适合国人需求的PC”这一目标进行了最好的诠释,因此人们一提到“联想”,就想到PC,尽管联想的许多其他业务做得也不错,但PC的光芒把其他业务的光芒遮住了。就像惠普一样,人们一提到HP,就想到打印机,而不知道惠普还有很优秀的医疗器械。现在,惠普已一分为二。面对全面发展的网络信息产业,联想不能只有一个业务群,在其他的信息业务领域则需要另一个品牌去支撑。柳传志希望,将来一提到电子商务,就会想到中国有一支最好的队伍,这就是“神州数码”。他说,品牌是人创造的,当年能创出“联想”这个品牌,现在就能创造一个不叫“联想”的联想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